top of page

校長的話

IMG_0031.JPG

歡迎來到協和二中!我想與大家分享一個對我們至關重要的價值觀,那就是犯錯的價值。我們中的許多人傾向於害怕犯錯,並將錯誤視為負面的事,但實際上,我想告訴大家犯錯的好處。我們都天生害怕犯錯,害怕感到尷尬或不舒服。如果我們必須承認某事出了問題並採取行動進行糾正,我們需要很大的勇氣來克服恐懼,而這種學習過程為我們的成長和進步打開了大門。面對我們的恐懼可以成為我們力量和韌性的象徵。

犯錯使我們有機會探索替代方案。它們要求我們重新審視問題,並以創造性的思考尋找其他解決方案或方法。錯誤教會我們什麼是不可行的,並鼓勵我們創造新的思維和行動方式。通過不斷的嘗試和錯誤實踐,創造力和創新力就這樣發展起來。

 

然而,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只是不斷重複犯同樣的錯誤。人皆有錯,但只有智者從錯誤中學習。正是通過犯錯,我們學會了如何正確做事。托馬斯·愛迪生在發明電燈泡的過程中,經歷了1000次失敗的嘗試。當記者問他感覺到失敗了1000次是什麼感受時,他回答說:“我沒有失敗1000次,電燈泡的發明是一個包含1000個步驟的過程。”承認你的錯誤並將其轉化為積極的事物不會貶低你作為一個人的價值。事實上,這讓你的地位提升,成為一個勇敢且負責任的人,就像托馬斯·愛迪生一樣。

 

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曾經說過:“從未犯過錯的人,從未嘗試過任何新事物。”SpaceX的創辦人、首席執行官兼首席工程師,特斯拉的產品架構師埃隆·馬斯克說過:“在這裡失敗是一種選擇。如果事情沒有失敗,就意味著你的創新還不夠。”許多成功人士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質。除了犯錯之外,他們所擁有的是堅持不懈、努力工作和自律,為了取得成就,最終為世界上的每個人帶來了更美好的生活。

 

外面的世界正等待著你們去探索和發現。只要你們盡了最大的努力,不要擔心犯錯和承認失敗。確保你們每次從錯誤中學習,不再犯同樣的錯誤。你們會逐漸進步,一點一點地提升自己。在我們的學習和探索旅程中,讓我們享受樂趣吧!

謝俊賢女士

校長

bottom of page